校园速递

校园速递你的位置:首页 > 招生网 > 校园速递
理实结合,情景剧进课堂,创新思政课堂教学模式时间:2016-05-13 来源: 作者:

 QQ图片20160513100118_副本_副本.jpg

 

QQ图片20160513100225_副本_副本.jpg

 

QQ图片20160513100315_副本.jpg

 

      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的核心课程,而如何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政课课堂教学,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、实效性,使之理论联系实际、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,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仅进教材、进课堂,而且进学生头脑,为学生真心喜爱和终身受益,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亟待突破的瓶颈,学院思政课教学部为此不断进行改革和努力。 
       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领会法律精神,理解法律体系,增强法制意识和法治观念,思政课教学部尝试引用“法律情景剧”进课堂,进行法律课程实践教学。5月12日,物业管理151班全体同学以普法为主题,采取情景剧、相声、小品等不同表演形式,通过节目策划、演出,更好地学法、懂法、守法和用法。经过两个星期的精心准备,同学分6个小组分别就《婚姻法》、《继承法》、《侵权责任法》、《劳动合同法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重点演绎。有幽默讽刺的“拍马屁的运动会”、穿越古今的“包公审现代案”、温馨感人的“爸爸的苹果”、痛心扼腕的“致命的谣言”、爱恨交加的“被丢失的富家女身份”以及催人泪下的“一堵墙”等,风格迥异,但内容均源于现实。参与表演的和作为观众的同学都从中得到收获与启示,在不同程度上对法律、法制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,对法治社会有了更真切的体会。 
       法律情景剧是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”课教学改革中的一种有效激发学生互动参与、自我教育的创新教学模式,此次课程实践教学是继网络“自主课堂”后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”课在教学模式上的再次探索。学院思政课堂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,正不断探索与创新教学模式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馨锋记者物业管理151班 曾诗欣供稿)

打印文章】【关闭窗口